[InDesign] 複合字體(字體集)遺失字體(抓不到字體)??

之前幫多家企業做 InDesign 教育訓練,目前轉換的情形大致上都很好,各企業編輯或美術的反應也很好,大多覺得 InDesign 真的比較直覺好用。

目前在使用時,有家出版社,常會遇到複合字體(字體集)找不到,或是對應不到的情形。


我本來想應該是轉換平台的問題,結果他們是連自己的電腦,打開自己做的檔案,有時都會找不到,而且發生的機率還蠻頻繁的,因此,我就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一些測試,我也找到解決的方式,只不過,能不能解決所有遇到相同的問題,還需要時間來證明,也請有問題的朋友,測試過OK的或者是還是有問題,也都再到這回報狀況,我會再找方法解決它的。

好啦~其實做法不是很難,但是我先說明一下,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問題好了。

在以前 Quark or PageMaker 的時代,複合字體(字體集)的處理方式都一樣,軟體會將我們做好的字體集放在電腦中的資料夾中,當你要發印時,就需透過集檔或封裝的方式,將所有的圖、文字、字體(英文,中文字體不會COPY)、字體集等,通通會COPY一份到你指定的資料夾中,這樣一來,你只需要將這個資料夾交給輸出中心,即可完成發印的動作。

現在 InDesign 處理複合字體(字體集)的方式有些不同,你可以選擇儲存在本機的電腦裡,或是跟著你的檔案走,那這二種方法,那一種比較好呢?我想不用我多說了吧!一定是跟著檔案比較好管理,而且方便吧

以下我就先來說明二種方式的做法吧!

一、想要將複合字體(字體集)儲存在本機裡很簡單,只要你還沒打開任何 InDesign 的檔案,也就是剛打開 InDesign 軟體時,這時就直接去做複合字體(字體集)的新增,而所新增出來的複合字體(字體集)就會儲存在本機中,而以後開啟任何檔案,都會在字體清單中,看見你所新增的複合字體(字體集)。


二、如果想要使用比較好的方法,就是跟著檔案走,你只需要在新增複合字體(字體集)時,先開啟任何一個舊檔,或是開個新的檔案,再去做新增複合字體(字體集)的動作,這樣新增出來的複合字體(字體集)就只會出現在這個檔案裡,以後再其它的檔案中,或是又開新檔案時,都會看不到這個複合字體(字體集)哦!


再來就是談談為什麼複合字體(字體集)要儲存在檔案裡比較好。

簡單的說,只在本機裡有複合字體(字體集)時,將來檔案要移動到不同的機器,就一定會發生找不到複合字體(字體集)的問題,因為複合字體(字體集)真的沒在其它的機器上嘛。

也就是說,當複合字體(字體集)跟著檔案走時,我將來要移動到不同的機器,只要檔案裡的複合字體(字體集)沒有問題,而且該機器上也有複合字體(字體集)裡所指定的字體,那麼,複合字體(字體集)也就會正確無誤的出現在任何其它的機器中啦~

例外處理;也就是我都做對了,但是複合字體(字體集)還是不能用,或是有時可以,有時又不行,總之,如果有遇到問題,照我以下的處理原則去做,就能保證你在大多數的情形下都能正常使用,或是容易修復

一、複合字體(字體集)的儲存應該要儲存在檔案裡,我想這個道理大家應該都懂了,但是更正確的做法其實不應該在各檔案裡都有不同的複合字體(字體集),而且複合字體(字體集)的使用原則大多是固定的,例如:黑體中文配上英文字形的 Helvetica or Univers or Arial 或者是明體中文配上英文字形的 Garamond or Georgia or Times New Roman ....等(嗯~也許我在後續的篇幅裡應該可以放一些跟字體配對的文章)。
所以,我們應該要將所有的複合字體(字體集)另開一個 InDesign 的檔案來做存放的動作,爾後需要在各個檔案裡使用複合字體(字體集)時,只需要打開[文字]>[複合字體]的面版選擇[讀入]即可,以後要使用複合字體(字體集)就不需要去想,之前設定過的在那,或者是重新做囉!

二、複合字體(字體集)毀損時,也會造成遺失或找不到複合字體(字體集)的問題,至於為什麼會壞掉,我想,大多都是因為"當機",為什麼"當",我想這就不用討論了,因為它一定會"當"。
我怎麼知道它發生毀損了,你可以由以下的事件來看:
A、你可以試著在一直發生遺失複合字體(字體集)時,先將字體重新設定及對應,再來直接儲存檔案,記得不要按[Ctrl]+ S,要使用[檔案]>[儲存],再來把檔案關掉重新開啟,如果複合字體(字體集)沒有再出現遺失,就表示你已經完成修正囉。
B、經過以上處理還是無效,就真的壞了,這時如果你有將複合字體(字體集)做在另個檔案內,這時,你就發現好處了,第一步:把 InDesign 完全關閉,接著要重開時,請先按住[Ctrl]+[Alt]+[Shitf]這是做什麼可以看這一篇),你會發現,它會問你是否要刪除偏好設定,選[是]之後,再重新將複合字體(字體集)載入(或是重新製作新的字體集),就會修復複合字體的問題。

有遇到這個問題的,可以試試看,有問題再回來一起討論吧!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好!!
目前我遇到類似的問題~
字體集完全不能正常使用
即使我開了新的檔案重建新的複合字體
但只要我把複合字體的對話框關掉
該文件的字體集馬上就不能顯示
會變成[中明+times]
我有想過可能是軟體損毀
但是我重灌過後相同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已經不知道如何是好~請問有方法可以解決嗎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我就是樓上那個白癡....
只要更新過後就會好了
感謝你!

蕃茄 (Tomato) 提到...

HI!
不用客氣,有空記得常來逛逛~
還有你說的更新,指的是什麼動作,是重新載入[字體集]嗎??

Stephen 提到...

你好!
我剛開始用InDesign CS3, 請問我的文件需要中英混掛(以中文為主).我明白是要運用複合字(因我需要自定中文及英文字體).但我須要中文字的字距多些而英文字是不須要同時增加字距. 請問應如何處理呢?
多謝!

匿名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
我公司是用CS2~我在做稿時~要設複合字體~一設完~要套在段落裡~馬上就顯示[華中明+times]~是CS2有問題嗎~~怎麼辦~~~

成一度 提到...

真的需要如此麻烦么?
indesign cs3开始可以将复合字体信息文件随处带着走的。。。

复合字体信息文件参考
http://indesignuser.spaces.live.com/blog/cns!E3BAAAD3BC5CB479!268.entry

匿名 提到...

Hi Tomato,

想请问你, 在你所建议的两种方式, 可以一起并用吗?意思是在档案中定义复合字体的同时, 复合字体也出现在本机?如在这个情况下, 档案会用那一个复合字体?

希望你能给我指点。

fia huang 提到...

您好
目前遇到的問題是
使用CS3製作4000頁的文件
但是因為軟體不知道怎樣的問題打不開

於是灌了CS5
使用CS5開啟之前製作的文件 原本設定複合字體的部份全部遺失了

使用過以上各種方式都還是解決不了

所以想再次提問 請教各位是不是有好解決方法?

匿名 提到...

您好
不好意思,請教一個問題.....
作好的indd檔案,封裝時....
Fonts裡....為何沒有字型...空的???
預檢時是沒有問題的.

匿名 提到...

回樓上,雖然有點久了,但我最近也碰到相關問題
我要換電腦做排版工作,但以前的複合字體都存在舊電腦裡,後來上網找到方法(如何將存在電腦裡的複合字體帶著走):

把indd檔打開(注意:是裡面有你要的複合字體的那個檔喔!)打開的同時在C槽找到這個資料夾xp:
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Application Data\Adobe\InDesign\Version 5.0-SC\CompositeFont

vista(我的是WIN8,路徑相同):
C:\Users\Administrator(或用户名)\AppData\Roaming\Adobe\InDesign\Version 5.0-SC\CompositeFont

在文件開起時,這個CompositeFont資料夾裡會出現文件裡所有複合字體的名稱(檔案),複製他們,然後在另一台電腦裡同個位置放進去,就可以順利的開啟!
雖然有點麻煩,但我用到現在沒有出錯,大家可以試試看!

PS.番茄格主.你的很多篇文救了我好幾次>.<!!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共進.救(?)更多人((再次謝謝番茄腦袋的經營人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