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 - 常職篇] 一堆後製輸出的問題 - 不斷更新(2008/5/8)

我想之後會順便整理跟印刷相關的問題,除了是企業或同學問的外,也很歡迎各位提出問題。

1. AI 檔儘量別用複製貼上,置入向量檔也轉成eps較佳。
如果圖形要重覆使用,請直接置入 AI 檔比較好,下次要統一修正,只需要修改一次就完成,至於轉不轉檔,如果你用的版本是比較新的版本,其實比較建議你不需要轉檔了,轉檔真是在過去為了後製以及軟體整合性不佳時的"權宜之計",結果搞到現在,好像變成是"本來應該就是要",現在軟體的整合性比以前好太多了,所以只要你的輸出中心不要太"兩光",我想你可以放心的使用。

2. 前鎮子工作上的經驗,在置入同家公司的 ai 向量檔,卻在 indesign 變成四色黑,連帶影響到其它圖片正常輸出,(一個小細節,導致全盤失敗)後來花了很多時間,才跟製版廠找到解決的方法。
  現在的 rip 軟體,連 Word、Excel 之類的文書軟體都可以 RGB 直接分色,文字的四色黑也會透過軟體直接轉成 K100 的純黑,或是透過其它自動化的方式來處理,我想使用 AI 或是其它較專業的軟體,反而做成四色黑,我想大多都是使用觀念不對,我想跟軟體或是檔案類型應該沒有太大的關連才對。
  因此,我還是建議,直接置入原始檔即可,但是做圖的觀念當然還是要對。

3. 圖檔為 TIFF ,每張圖檔的大小都有好幾十 MB ,可以就這樣置入 INDESIGN嗎?會不會爆檔呢?
  在 Indesign 置入圖檔是使用[連結],不是[嵌入],因此放在多的圖檔,對 InDesign 的檔案而言,影響一點都不大,一般做雜誌時,一本書裡的圖大約有500張左右的圖檔,InDesign 檔大約也只有60MB左右,因此,圖檔在多也不會爆地。

4. 攝影師給的 TIFF 檔都是RGB檔,是不是需要轉存成 CMYK 檔呢?
  如果圖不需後製處理的話"不用轉CMYK"。
  如果圖還要合成或是使用慮鏡,那想轉也不能轉是吧!
  原則上是都不需要轉,因為如果圖的顏色在RGB模式下的色域是符合CMYK的色域,那你會發現轉或不轉,顏色都不會有變化,因為都在安全色域內嘛。
  你想想,如果RGB檔本來就有色偏,那轉CMYK色偏就會修正嗎??
  同理,如果你的圖因為後製的關係,導致RGB的色域,早就超CMYK出可以印刷的色域,那你轉或不轉一樣都會色偏嘛。
  因此,轉不轉不是問題,而是做圖時,有沒有符合 RGB/CMYK 的模式,這個模式,我後續會再找時間,將說明及教學補上來。

5. 送印刷廠或是輸出中心的話,是要存成 PDF 檔嗎?那要注意些什麼呢?"封裝"檔案是做什麼用的呢?那到底是要交給印刷廠什麼檔案最好呢?
  PDF檔可以把原始檔的大小壓到大約原始檔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用PDF比較容易傳送,而且PDF是已經RIP完的檔案,正確性比原始檔高很多,大多輸出時不容易發生問題,轉PDF時要注意,一定要選擇[印刷]品質,而且[對頁]不能勾,還要記得選擇[多血]及[裁切]記號即可。
  封裝(集檔)是為了備份原始檔,而不是為了輸出,所以建議你轉PDF比較好。

6. 請問交給印刷廠時我們要自己拼板嗎? 
  不需拼版,你就算拼好,印刷廠也不一定會使用,因為拼版跟後續加工有關,因此會產生不同的拼法,所以請不要跟印刷廠搶事做,OK!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之前作的檔案存成PDF...請輸出中心落大版並列印...
結果有透明度的圖檔(Photoshop處理過背景透明置入indd裡)...
列印出來後...透明的地方卻是有白色色塊???為什麼...
我用的是Indd和photoshop 皆是CS3版本...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