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 - 常職篇] 請問網路圖片可以印刷嗎?

  我剛才在 Google 上找資料,找著找著,沒想到挖到一篇我早在八百年前寫過的文章,所以我就順手把它轉貼回來,順便做個備份,各位看看,有問題,發問吧!

  因為工作需要,常會跟出版業的設計要一些圖片,而常會跟他說我需要多大的尺寸,他會問要多少DPI才夠,我說,沒差,只要有1024*768以上就夠用,他還會回,那到底要多少DPI $%^&*,其實這個簡單的問題,在每天都要跟印刷為伍的出版業,其實也是一大堆設計都搞不清楚,所以我想,應該也還是會有很多人是迷迷糊糊的吧!

  好吧 , 雖然這個問題已經是很久以前回答的 , 即然要我說明 , 那我就這個問題好好的說明 , 希望各位先進一起來討論一下 , 希望不要再讓錯誤的觀念一直的流傳下去,好了,開始進入這個問題 ,我想有很多的人都搞不懂,我說解析度不重要,重要的是圖素,是因為解析度指的是 dpi , dpi 就是 dot per inch , 也就是每英吋裡的列印點數 , 即然是每單位裡有多少點 , 那就表示了 , 點才是最重要的 , 而這個點 , 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 ppi , ppi 就是 Pixel per Inch , 也就是每英吋所擷取的像素, 而 dpi 跟 ppi 又有什麼差別呢? 他們就差在一個在紙張上(dpi)另一個在螢幕上(ppi) , 而很多的人在解析度上的解釋大多都會像是

網路的圖都是72dpi
印刷一般使用300~350dpi
網路的圖通常會太小,而且最嚴重的是版權問題


這樣的回答所謂的解釋度 , 其實上面的回答有很大的問題 , 就在於不完全了解何為解析度.

例如這句網路的圖都是72dpi
網路上的圖根本就不需要解析度也就是 dpi , 所以根本就沒有所謂的 72dpi , 因為在網頁或者只要是在螢幕上而做的圖都不需要 dpi , 為什麼呢? 我早就將答案寫在一開始的地方 , 請回頭看看什麼是 解析度也就是 dpi 的解釋 , 因為在全世界的螢幕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 dpi , 又為什麼在網頁上的圖需要 72 dpi呢? 我用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 , 請到 photoshop 中開一個新檔 , 寬跟高的數值都可以但是寬跟高後面的單位請選擇像素 , 那我以 寬400 x 高300 來說明好了 , 但請記得單位是像素哦 , 那你會看到 photoshop 會算出檔案大小為 351.6k , 再來請到解析度的欄位隨意輸入數值 , 不管你是輸入 72 到 72,000 dpi , 你會發現檔案大小依然為 351.6k , 為什麼呢? 很簡單 , 因為當檔案的單位是像素時 , 根本就不會有所謂的解析度 dpi , 因為算圖的公式為



RGB=24bit

400 x 300 x 24bit = 2,880,000 bit

2,880,000 / 8 = 360,000 byte

360,000 / 1024 = 351.5625 k

檔案算到小數第一位 , 所以檔案大小為 351.6 k



所以在這個公式裡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解析度 dpi , 所以在網路上或是在任何螢幕上要顯示的圖都不需要解析度 dpi , 或是我用下面兩張圖來解釋好了

圖一



圖二



上面有二張圖 , 看起來都是一樣的 , 圖一的寬高是 400 x 300 , 圖二的寬高也是 400 x 300 , 但是如果下載下來後 , 請到 photoshop 裡的 影像尺寸 看看圖一跟圖二的解析度

圖 1-1




圖 2-1




就會發現其實二張圖在螢幕上看起來是一模一樣的 , 不只是看起來一樣大 , 而且檔案的大小也是一樣的 , 但是二張圖的解析度其實是不一樣的 , 請再仔細看看上面兩張圖 , 就會發現一件事 , 解析度影響的是文件尺寸 , 而文件尺寸也就是列印或是印刷出來的大小 , 而不是在螢幕上看起來的大小 , 也就會發現 圖 1 在 72 dpi 時可以印出來的大小為 14.11cm x 10.58cm , 而圖2 在 3000 dpi 時可以印出來的大小為 0.34cm x 0.25cm , 這也就說明了另一個觀念 , 就是到底什麼是解析度 dpi , 請看本文最上面對 dpi 的解釋

哇!!!!
真是落落長 , 打字真是打得累死人了 , 今天就到這吧 , 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那我就下次再回答吧!!

4 Comments:

Joshua 提到...

老師您好,有個問題不知是否可以請教你,以Illustrator製作的檔案不需要設定dpi,只要設定特效的dpi嗎?
因為我最近要使用Illustrator來製作一個3*9公尺
的背景,如果使用向量(Illustrator)來製作是否就不需考慮到檔案的大小?
比如說,使用a4來製作,到時要放大成3*9公尺(暫不考慮縮放比例)再原尺寸放大就可以?
因為向量並不影響dpi?

感謝老師的回答~

蕃茄 (Tomato) 提到...

  不好意思,最近很忙,所以這麼晚才回,我想你的觀念原則上都是對的。

  原則上你所提的尺吋可以使用A4來製作,到時再請輸出中心依比例放大處理即可,點陣的部份也是只要注意是否到達到300DPI左右即可,因為放大到大尺吋時,不會有人走近去看的,因此,你的觀念及處理都是對的。

  有問題或是有空歡迎你隨時回來看看~

Joshua 提到...

老師謝謝您的回答,這對我真的很有幫助,真的很感謝您~~

. 提到...

經測試,在photoshop, 修改dpi,檔案會跟著變大或變小, 存出來的檔也大小不同, 是我的photoshop有問題嗎???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