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 - 常職篇] 印刷後製常見問題?

01. 「疊印」或「過網」是什麼意思?
  我想最常被用來解釋什麼是疊印的就是底下這張圖囉!

  疊印,大多是使用在有大面積的色塊上,或是使用在色塊上有文字,為了怕將來印刷時,套印不準,而在文字旁邊產生白邊,所以大多會將文字設定為疊印,而書本上的文字,大多是K100,因此,在 InDesign 裡預設色票中的黑色,就是有疊印的效果。
  過網,現在就是使用RIP機,將所有的圖與文字轉點陣的過程,就會將色彩依不同的濃度做不同的網點大小,總之,這是交給電腦去算的,我們不用去管它啦。

02.「台數」是什麼意思?
  一張菊全的紙(紙的尺寸請參考這一篇)可以印8張A4,四六版的全開(紙的尺寸請參考這一篇)可以印8張B4,每張都可以正反都印,也就是我們說的16頁。
  因此,一台,指的就是16頁,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做書時,不會剛剛好全都是16的倍數,因此,最小的倍數,必須是4的倍數,也就是,同一種紙的頁數,必須能被4整除才是合台數,後製加工才能進行的順暢。
  這裡指順暢的意思就是可以使用機器摺紙,如果不合台數,例如:你要印17頁,那這樣就不合台數,因此,你在裝訂上會產生問題,再來是沒法使用機器摺紙,需要用人工下去處理,在大多數的時候,就算你肯多付錢,印刷廠也不見得願意使用人工幫你處理,因此,解決方式很簡單,就是同一紙張(通常封面、封底、封面裡、封底裡這四張與內頁的紙張都是不同磅數或紙張屬性的)都要是4的倍數即可。

03. 印刷紙張的規格(大小)、紙張的分類以及厚度(磅數)各是什麼呢?
  紙張的大小請參考這一篇。
  紙張的分類大多分成三類:
  一、菊版(我們常用A?來說明紙張大小,例:A4(210mm * 297mm))
  二、四六版(我們常用B?來說明紙張大小,例:B4(375mm * 260mm))
  三、特殊開(沒有一定的大小,大多使用在紙盒或是其它不固定大小之印刷品)

04. 印後加工:軋型、打凸或凹(壓凸或凹)、上P(上光)、K線(打裂線)各是什麼?
  軋型 — 只要不是矩型的印刷品,就需要使用刀模裁出你要的形狀。例如:圓角名片、紙盒、圓形或不規則貼紙、紙扇....等。
  打凸 — 使用機器在紙張上壓出凸或凹的形狀。
  上光 — 使用機器上油或是以塑膠包覆紙張的方式,使紙張的表面具霧化、亮光或平滑...的效果。
  K線 — 希望紙張可以連在一起,但是又希望將來可以方便的將紙張完整的撕下,因此,預先在紙張上壓上虛線,例如:收據、摸彩券.....等。

0 Comments: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