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sign] 樣式自訂快速鍵

最近有個朋友問我 InDesign 樣式的快速鍵要怎麼設定,我當下的想法是,應該是使用快速套用比較方便吧!

但是我還是順便把樣式的快速鍵怎麼做,先做個說明,待會再來看看什麼是快速套用。

先來看看段落樣式面版字元樣弍面版吧!


有使用過的應該很熟悉了吧!這是我們在 InDesign 裡最常使用的二個面版了,可是你有注意到,我的面版有什麼不一樣嗎?

嗯~沒錯,就是有些樣式除了名稱外還多了 Shift+Ctrl+Alt+數字鍵盤5 這樣的名稱對吧!

後面多出來的名稱就是樣式快速鍵使用方式,例如 Shift+Ctrl+Alt+數字鍵盤4 就是按下鍵盤上的組合後就會自動套用段落樣式裡的 1大標題 ,可是要注意看,你會發現鍵盤組合的方式除了 Shift、CtrlAlt 外,還要加上數字鍵盤的0~9 ,要注意哦~數字鍵盤指的是在一般電腦鍵盤的右手邊會有個九宮數字鍵盤,而不是鍵盤上方那一排數字鍵哦,如果你是使用 NoteBook 你可能要看看使用手冊上怎麼切換成真正的數字鍵。

要設定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在樣式面版上按樣式名稱左鍵二下,就會進入樣式選項的面版(如下圖)。
再來只要把游標放在快速鍵的欄位上,再按下 Shift、CtrlAlt 加上最右手邊的0~9即可(只有 Alt 不能單獨跟數字一起使用)。


如果快速鍵的設定不小心跟其它的樣式有衝突到,它也會跟你說目前跟那一個樣式重覆(如下圖紅框處)


嗯~我想常用快速鍵的人就會知道,要使用 Shift、CtrlAlt 再按最右邊的數字鍵,那就一定要使用二隻手,所以你的滑鼠就要放掉,這樣操作快速鍵,說真的,不如不要使用的比較好!

如果你也覺得上述的快速鍵使用方式不是很聰明,你可以試試我底下要介紹的快速套用

要怎麼使用快速套用呢?你可以直接按下在控制面版最右邊有個閃電圖示(如下圖紅框處),或著是按鍵盤的 Ctrl+Enter 鍵也可以。


按下快速套用後會出現如下圖的對話框


你可以按下快速套用中有個三角形的選項(如下圖),就可以自行設定你所需要出現在快速套用中的項目,常用的再打勾,不需要或不常用的請把勾勾取消掉,要套用時,只要再出現的選單中,點一下左鍵就可以套用到目前畫面所取選的物件。
在這裡建議你把段落、字元、物件這三個一定要打勾,其它的就看使用情況來決定要不要勾選。


這個快速套用是我目前使用起來覺得最好用的一個快速鍵,大多數 InDesign 內的功能都可以在這找到,我想只要你也能熟用,我想更輕鬆的工作就不是夢囉!

一樣的,有使用上的問題也歡迎你再回到這跟我們一起分享~

0 Comments: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