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相關] DVD常見格式 (DVD-5, DVD-9, DVD-10, DVD-18)

今天客戶想要將他們以往的多媒體光碟從 VCD 的格式,改成為 DVD 的格式,因為壓片成本已經相差不遠了,所以我在做規劃時,順手把相關的規格貼上來,做個記錄吧!

我們一般在燒錄片子時常在軟體中所選或是口中所稱的 DVD-5 or DVD-9 其實就是 DVD 的規格簡稱,以下就將 DVD 的幾款規格列出 :



以下為12cm碟片規格:(常見的格式)


光碟片名稱 DVD-5 DVD-9 DVD-10 DVD-18
層數面數 單層單面 雙層單面 單層雙面 雙層雙面
儲存容量 4.7GB 8.5GB 9.4GB 17GB
影片長度 135min 240min 270min 480min





以下為8cm碟片規格:(一般來說是給數位攝影機,或是做成其他造形)


光碟片名稱 DVD-5 DVD-9 DVD-10 DVD-18
層數面數 單層單面 雙層單面 單層雙面 雙層雙面
儲存容量 1.4GB 2.7GB 2.9GB 5.3GB

看完以上的規格,如果你真的有仔細的看,你會發現規格裡的數字,都是倍數的,因為 DVD-5 與 DVD-10 是兄弟檔,而 DVD-9 與 DVD-18 就是另一組的囉!

從外觀上來看,只要是光碟有一面有印刷,那它不是 DVD-5 就一定是 DVD-9 了,因為這二種規格都是單層(只需要刻錄一個光碟面),而 DVD-9 跟 DVD-18 看起來就是,二面都是沒有任何的印刷或是設計哦(看起來都是亮亮會反光)!

底下這二張有光碟面設計的都是 DVD-5 與 DVD-10 (參考圖)


二面看起來都像下面的圖就是 DVD-9 跟 DVD-18



- cd-hole-art
- 相關資料整理來源 - 錸德科技

4 Comments:

crs@edirect168.com 提到...

你的教學調調我喜歡

匿名 提到...

「從外觀上來看,只要是光碟有一面有印刷,那它不是 DVD-5 就一定是 DVD-9 了,因為這二種規格都是單層」這邊打錯了,應該是DVD-10才對!

匿名 提到...

抱歉,是後面「而 DVD-9 跟 DVD-18 看起來就是,二面都是沒有任何的印刷或是設計哦」的DVD-9應該是DVD-10才對!複製錯了...

匿名 提到...

嗨嗨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