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 Netscape Navigator.

在 1995 年曾經紅極一時的瀏覽器 Netscape Navigator 即將走入歷史.

目前擁有 Netscape Navigator 開發主導權的 AOL 公司宣佈: 2008 年 2 月 1 日之後,將不再支援它.

Netcape Navigator 的作者原任職於 NCSA, 開發過著名的瀏覽器 Mosaic,後來開發團隊自行出來創業, 組成 Netcape 網景公司. 1995 年該公司股票上市, 取得空前的成功.

該公司最大的願景是希望使用者只要透過瀏覽器, 就能取用各種網路服務,而不必考慮使用的作業系統是哪一種平台.

這樣的想法, 讓微軟十分震驚, 因為 Netscape 此舉無異對 Windows 構成嚴重威脅.

微軟後來快速推出各種免費的 IE 版本, 和 Netscape 收費的瀏覽器對打,雙方不斷地增強瀏覽器的諸多功能, 以確保及提升自家瀏覽器的市場佔有率.

這, 就是當時有名的瀏覽器大戰.

"不要錢的贈品最大", 微軟挾 Windows 普及的優勢, 最終 Netscape 不敵敗陣下來.

1998 年, Netscape 迫於情勢, 推出 Mozilla 開放原始碼計劃, 不過由於Netscape Navigator 的程式碼寫的亂糟糟, 實在很難在它的基礎上繼續開發,最後, 這張開放原始碼的牌, 並沒有對 Netscape 有任何救命的作用,1998 年 11 月 Netscape 賣給了 AOL (美國線上).

1998 年發生了一件大新聞: 美國司法部控告微軟壟斷, 雖然該項官司美國司法部勝利了,也證明了網景受到不公平的競爭, 可惜網景終究還是面臨被解散的命運.

這幾年儘管 AOL 試圖對 Netscape Navigator 提升振作,無奈它已無法喚起使用者的一點點興趣, 市場佔有率始終在 1% 以下.

可喜的是, 近年來, Mozilla 基金會以 Gecko 引擎為基礎所開發的瀏覽器 Firefox 受到各界歡迎, 這把自由之火的種子, 可預期的, 在未來將不斷綻放光芒.

有了 Firefox, 老實說 Netscape Navigator 何時退出瀏覽器市場, 實在無關緊要了.
只不過, 看到 AOL 宣佈 Netscape Navigator 壽終正寢的日子, 曾經經歷過那段歲月的人,恐怕會感到不勝唏虛; 商場爾虞我詐, 勝者生存, 正義!? 何曾有過價值.

Firefox 3.0 即將推出, 感謝 Mozilla, 讓我們還有一點點選擇的自由.

以上文章是轉載自 http://freesf.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418

希望大家多多使用 FireFox OR Opera

想到當年上網也是使用 Netscape Navigator ,再看看現在週糟大多數的朋友都是用 IE ,甚至是在教 OR 做網頁的人也只會用 IE 就覺得很悲衰,不過方便,一直都是使用者最大的要害,只要方便好用什麼都不在乎的,管你那一家獨大,關使用者屁事!!不是嗎?

只是我個人還是覺得,有得選擇還是好的,所以啊!還是老話一句 希望大家多多使用 FireFox OR Opera 囉。

0 Comments: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