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works窮途末路,還是Photoshop要崌起了呢?

十多年前,我的工作就一直都是平面設計、3D動畫、爾而使用剪接軟體之類的,一直到 Internet 的興起,全世界都在做網頁,而我也就從,達文西之類的美術軟體開始了我的網頁設計之路,後來有了 Win95 就開始使用 Photoshop ,一直到我在國外的同學跟我說有做網頁很好用的軟體一個叫 FutureSplash 之後被 MarcoMedia 買下來後 , 就多了一個軟體叫 FireWorks ,在這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開過 Photoshop 來切過圖了,我想有用過 DW + FW 應該就知道 Photoshop 在做網頁方面根本就是小朋友在使用的,即難用,又不方便,重要的事,還慢得不得了(開啟軟體的速度含開關檔案),有"真正"做過網頁的,尤其是多人開發時,常常開圖關圖,真是平常到不行,軟體開開關關也是一樣,再來就是畫好的圖要怎麼放到 DW 裡面去呢?又是讓人覺得傷腦筋吧!如果有些東西想要畫好可以隨時放大又縮小,但是又有點陣圖想要合成或是做點特效之類的,又要怎麼辦,我想使用 Photoshop 的人又要打開 Illustrator ,那做好的向量檔又要怎麼放進 PS 裡,再來又是速度的問題,"快嗎?"。
慣用 PS 的人,大多從以前就一直是不會想用 FW,而會使用 FW 的人,大多都會覺得 PS 真是難用,我想一直都是如此,而我一直都是 PS 合成,該合成好的圖在放入 FW 做版型的處理及切圖。
我跟以前的 MicroMedia OR 現在的 Adobe 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也不想下個結論,什麼軟體一定好用,只是常看到一些不常做,或是根本沒做過什麼像樣網頁的人,卻又在高調的談論什麼好又什麼不好,二個字,"好笑"。
很多學生問我為什麼要使用FW,通常會說個人習慣的問題,但我上課通常會用FW給學生看,他們就會知道什麼好用什麼不好用了。
對於Adobe未來產品,其實我並不拒絕也不覺得什麼,因為重新熟悉任何一種軟體其實一點都不費勁,我想對大多數常用電腦的人都是一樣的,我不是專家,也不是預言家,市場和技術的發展往往都會遠超出我們的預期。雖然看到這次 FW 的改版就會知道,Adobe應該是不太看重 FW 但是我對 FW 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小弟用 FW 只要 2 到 4 個小時就能開出一個像 http://www.templatemonster.com/ 的高品質版型 (從原創構思,非抄襲)。不但全部保持向量資訊但是又能做點陣輸出。FW 的 Action 是用 Javascript + Dom 寫的。這種工作效率以及開放性,PS 當然比不上。

但是 PS 在影像合成方面,確實比 FW 細膩太多了。(結果只是拿來作照片合成和去背...)

當初併購急忙推出的 CS3 ,根本是 garbage。 Adobe 從來不把經營 Macromedia 的產品當一回事。

到了 CS4 雖然改善了,例如 AI 終於支援 FW 匯出的 ai 的 RGB 色票、Spry 架構成熟的支援 IE 7 (但不支援 e4x,得自己寫 Dom 來補)、 Kular 和每一套軟體的整合、 AIR 架構都融入 (雖然也是 Garbage,用 Flex Builder 就好了)、介面的統一、Flash 的假3D 和內建 PV3D 的支援。

不過,DW 居然又不支援之前版本的 Extension,每升級一次就要罵一次。

蕃茄 (Tomato) 提到...

看來也是個高手,而且對 FireWorks 也有很深的了解哦,很多人對 FireWorks 都一知半解,甚至覺得不好用,看了真的覺得很無言。

DW 每次一改版,就會有一堆的 Extension不能用,這個真的要罵~

熊~ 提到...

很可惜
都出到CS5了 ADOBE對FIREWORKS還是沒有什麼太大改進 每次出新版的時候就怕AODBE要把FW關了...

弄網頁真的要FW才好用!!~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