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相關 - 字體篇] OpenType & InDesign CS3 字符使用

如果到現在還不知道 OpenType 是什麼(可以參考這篇),或是不會使用 OpenType 相關的功能嗎??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字符],這是一項專門配合 OpenType 所產生的新功能,也就是如果你沒有 OpenType 字體,那你的軟體裡有這字符這個功能也沒有任何作用。

步驟一:好啦!現在請先打開字符的面版(此處使用 InDesign CS3 示範)如下圖


步驟二:目前畫面上有三行字,第一行是用 [Bickham Script Pro] 這個手寫字體修改 InDesign CS3 這個字串,而第二行字不做任何改變,第三行字會使用字符功能改變文字外觀,注意看下圖,每個字型前面都會有 [O] 或者是 [T][O]代表 OpenType[T]代表 TrueType。,而我使用的二個字型(反白處)都是 OpenType ,記得練習時不要選錯囉。


步驟三:再來將[字符]面版中的[顯示]選項從[整個字體]改成[選取字體的替代字],如下圖


步驟四:再來把你要修改的字,使用文字工具圈選起來,你就會看到字符面版,出現可以替換的字型(如下圖),接下來,只要在字符面版裡選擇你喜歡的字型上雙點二下,就會看到你所圈選的字,改成你所點的新字型哦!


步驟五:第二個字b也是使用同上一步,先做圈選,之後就會再[字符]的面版看到一大堆的b(如下圖),哇!比I還要多出很多吧!一樣的做法,選擇你覺得喜歡的,雙點後,就會看到字型就換好囉!


步驟六:你發現了嗎?下圖的英文字是不是長得跟步驟二的英文字型長得很不一樣呢?字符最基本的功能,你現在已娙發現了吧!一樣是一串寫著 InDesign CS3 ,可以利用 OpenType 裡有替代字的特性,再加上[字符]這個功能,就能把同一串字同一個英文字體卻有各式不同的組合,所以現在是不是覺得很酷炫啊,中文字當然也可以,但是要記得,也是要使用 OpenType 的字體才行,使用的方法同上一步驟,例如:體育的體,除了一般的體字外,也有一個人加本(如下圖)。


國家的國也有(如下圖)。


寶貝的寶也行(如下圖)。


至於還有什麼字有替代字可以換,不用背,就是把[字符]面版打開,把你想要換的字選起來,如果有替代字可以換,它就會出現(如上面的圖),如果沒有得換,它就只會出現你所圈選的字而已(如下圖)。


字符面版還有其他很不錯的功能,各位可以自行實驗看看,後面有空,我會再持續的將字符的功能介紹完畢。
呼~一連 PO 了三篇文章,好累,真是寫到有些想偷懶,如果看不懂或是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直接留言討論。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哇!這個功能好酷!原來InDesign還有這種功能哦,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不知道OpenType的字要去那裡下載耶...

蕃茄 (Tomato) 提到...

一. 一|||
嗯~這個問題也問得太敏感了點,如果真要問,你寄信給我,我再跟你說,是不是會比較好一點。

匿名 提到...

剛剛把老師的InDesign教學一口氣看完!真是獲益良多啊~~老師的步驟寫得好詳細,我也曾上過短期InDesign課程,但老師的教法讓我清楚得多!

有個問題滿困擾我,不知是否可請教老師?通常我們拿到文稿,準備要將它編排成為書稿時,其步驟與思考方向(比如段落、圖片)該如何?坊間的書籍多注重工具的操作,或是短篇的編排,沒有整本書籍的完成順序,還是只能到補習班學習嗎?

一來就落落長,謝謝老師編寫這麼多教程,我挖到寶了!!

匿名 提到...

英文版InDesign CS3 或 CS4可以用這個功能嗎? 我的電腦上只找到繁體字, 請問有什麼步驟要做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使用indesign cs2
在舊電腦上己有設定慣用的字符集
現在換新電腦,有辦法把己設定好的字符集載入新電腦內嗎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版大請問:
我的InDesign cs3 在編輯文字時,無法顯示出雅仿系列以及金梅系列的文字?請問我該如何操作呢?
我另外開InDesign cs5,是可以看到雅仿系列以及金梅系列的文字,但是當我一選擇者兩類字型時,我的InDesign cs5就當機無法動作了???
懇請賜教~~~感激不盡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