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 - 常識篇] 什麼是出血?

前幾天有個同事的朋友問,為什麼我在 Illustrator (以下簡稱 AI) 做的出血,放到 InDesign (以下簡稱 ID ) 裡出血就會不見。

因為不是我的朋友,所以我沒看到檔案,所以我是推測,應該是檔案做得剛剛好,比如說,他要完稿的大小是 A4 大小,而在 AI 開檔時也是設定 A4 大小,這樣你的完稿檔跟原始大小就會一樣大啦!

唉~這樣開檔不對嗎?我要 A4 當然開檔就開 A4 大小啊,這樣錯在那呢?

其實沒有做錯,只是如果你需要做出血,那你的出血要做在那呢?

以上的情形如果你是單一軟體使用,原則上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在 AI 的頁面外也是可以編輯,還可以儲存的,所以你做的出血到了後端是不會有任何問題的。

但是如果我要放到別的檔案去使用的話,情形就會大不相同囉!

例如 ID 置入 AI 的原始檔時,他會去抓 AI 的檔案大小,而這個時候,如果你的出血是做在頁面外,這樣 ID 就會認為這是頁面外的東西,所以在 ID 裡就看不見你做的出血,問題的答案不就出現了,為什麼出血會不見,不就是頁面做得剛好(太小)所以出血才會不見。

那要怎麼解決呢?
簡單的做 , 就回到 AI 裡 , 把頁面的高跟寬都加 6mm 就可以抓到他的出血邊啦。

後記!!
其實這個朋友還有問為什麼啦、這樣不合理啦.......等,聽說還跟我同事講了快一小時,我真的覺得很誇張,聽完後,我只是覺得,很多人好像懂一堆的名詞,卻又搞不懂,卻又要裝得很懂。

到底什麼叫 "出血"

[菊8開] 又叫 [A4] 的大小為 [297mm*210mm] 這是裁過的 , 那不裁的大小呢 (大約是310mm X 218mm)

為什麼要知道上面的東西,很簡單嘛!如果紙張沒有比完稿的大小還要更大一點,那你的出血要出在那啊??

即然你的紙張本來就比較大,做出血也就要跟著加大你的紙張大小才合理不是嗎??

所以如果你要在 PhotoShop 裡完稿,你的檔案大小當然也要根據你的完稿尺吋再加上寬高各 6mm 才是正確的完稿尺吋嘛。

如果你都懂了,那在 ID 裡置入時,他只會抓 AI 的檔案尺吋,你覺得合理不合理呢?

PS:如果真的很懶,而且稿件的邊緣沒有什麼特別不能裁掉的東西,其實只要把檔案在 ID 裡稍微的拉大一點不就行了,誰有辦法查覺拉大尺吋後的差別呢??

0 Comments:

 
© 2008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Fanchie AirHead ]